怎能輕易說愛

(轉貼 張德芬 博文 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4cd732e50100to2r.html)

愛這個字對很多人來說,可以輕易的說出口(當然,也有很多人是說不出口的!),尤其是新時代的靈修者(當然包括我自己),整天嘴上愛來愛去,聽了肉麻、看了心驚。我常常困惑,這個人明明在背後說我壞話,或是做一些不利我的事,或是根本不在乎、不理會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,他/她怎麼可以口口聲聲的說愛我?

拜倫凱蒂(一念之轉、我需要你的愛,這是真的嗎?作者)看「愛」看得最透徹。她說,有一次她坐在一個快要離世的癌症朋友身邊守護著她,她的朋友看著她說,「凱蒂,我愛你!」凱蒂搖搖頭說,「不,你不能說你愛我。除非你能愛你的癌症,否則你不可能愛我。因為,無論你是因為什麼原因不喜歡你的癌症,如果有一天,我提供了那個原因,我就會像你的癌症一樣,被你所厭惡。我只要挑戰到了你的價值觀,對你的要求說不,沒有滿足你的期望和需求,你就會停止愛我了。「她的朋友眼裡充滿了淚水,」那是感激的淚水,「她朋友後來告訴凱蒂。因為她的朋友跟凱蒂說過,永遠要告訴她真相,不可以說謊。

有一位常做驚人之語的靈修大師甚至武斷的說,當你說你愛一個人的時候,其實是對他最大的侮辱。你根本不瞭解真正的他,你愛的只是自己的投射——你心目中的他。要不然,下一刻當他不按照你的心意做事說話的時候,你們怎麼可能一轉眼之間就成了仇人?多少相愛的情侶,轉瞬間可以形同陌路,到底什麼是愛呢?

我自己也愈來愈困惑。在這個二元對立的世界,好像什麼東西都有對立面,所以,應該是沒有純粹的、無條件的愛的。但是我們也看到,有些人真的是非常癡情,無論對方做了什麼,他都癡癡的愛著對方。而且我自己是個母親,我知道我對我孩子的愛是沒有條件的,那份血肉之親,是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抹滅的。

我也發現,很多男女之間的癡纏愛戀,好像上癮症一般的迷戀,其實並不是真正的愛。這種癡迷的愛情,其實隱含了人生的功課,要你去面對。除非你在這個人身上學到了你該學的功課,然後你還是決定留下來愛著他,那就表示這是真愛。如果只是無法克制的情慾,那只是你要學習的功課,愈是致命的吸引力,愈是有重大的課題在其中。

祝願天下癡情男女,都能學會自己人生的功課,找到真愛。不要相信所謂的靈魂伴侶、雙生火焰,好像有一個人出現會拯救你於孤單無依之中,這是童話故事,不是真相。即使有靈魂伴侶和雙生火焰,這個人也是來考驗你,來教你人生功課的。拜倫凱蒂說,你最需要的老師,就是你必須和他同處於一個屋簷下的人。人生所有的不順利,都是來磨練你心智的考驗,我們需要拿出內在力量來面對,而不是躲在愛情、事業、金錢的追逐中。與大家共勉~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類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發表迴響

